看著自己曾經有一大段時日沒有更新的部落格,覺得很可怕。本來以為自己能夠持之以恆,保持著動力持續記錄著生活,沒想到還是留下一塊空白。

  也沒有細看文章,只是光翻看著文章列表,看那些發文的日期,就開始懷念起那一段好多同學都在使用部落格、彼此常常連到網誌觀看,間隔稍微久一些沒有發文的,還會催一下。現在才知道被催文也是一種幸福。

  因為還有人要看。還有人想看。

  看著大家的網誌紛紛停止更新文章,最後一篇通常是在講開始使用臉書,不禁感嘆。還想著自己不會受到影響的,結果也是耽擱在臉書中、沉溺在噗浪裡。臉書的便利性和許多週遭朋友的重心轉移,讓大家都把部落格給忘了。

  現在的部落格,除了那些有名氣的所謂「部落客」、圖文網誌,大概已經沒有人要看了吧?更遑論之前同學們都還會登入帳號,這裡留言、那裡回應。

  可是我突然覺得這樣不行。免費的臉書的相簿容量是勝於需要花費加VIP的部落格,更新了什麼也比部落格還容易被得知被看見,到處回應、留言給朋友也很方便,但獨獨缺了記錄性。

  臉書也有網誌我知道。但功能性的缺乏、操控的不上手,還有最根本最致命的,與臉書相違背的調性,至少我臉書好友都沒在用的。

  我思考的是,這樣長久下來,真的好嗎?即時性、缺乏思考沉澱的發言充斥臉書;沒有紀錄可循,除了照片什麼都是一閃即逝、最多幾天就石沉大海……就算是有濃厚寫作興趣、具寫作天賦的,文筆也會就這樣鈍掉的。

  不過還有一個原因,也是因為大家畢業了,升到研究所、或是工作忙吧。我工作也已有著落,我也擔心會再次拋下了部落格,不過還是先試試看吧。從充斥無意義的廣告留言、還流行騙人氣衝人氣、相簿容量小氣巴拉的無名轉到這裡,還找了用部落格種樹的玩意兒,就是要督促自己好好地持續經營。

  至少現在隔了幾天沒發文,自己會被罪惡感譴責,也準備了幾個題材,應該是一個好的開始?

 

 

~文章結束~
─請按下方廣告↓讓我賺點微薄補貼,謝謝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