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有在想,這個暑假,一定要利用時間回去高中一趟,看看國文老師。

  應該可以說是學校裡最受歡迎的國文老師吧。三年都給她教到,羨煞不少人,很幸運。

  我喜歡這個老師、尊敬這個老師,不像一般人因為她個性可愛、上課風格幽默。(多可愛?有三個女兒的她會在電視機前跟女兒大喊:「欸海賊王在唱歌了,趕快來看啦!」可是她的女兒都在讀書寫作業。不過她不看哆啦A夢,因為大雄每次都考零分,她會氣得想揍大雄。而且她們家吃晚餐是不看新聞的,怕教壞小孩,所以都看卡通。但其實主因是自己也很愛看。三十幾歲的人了,夠可愛了吧。)

  是因為,她是我的伯樂。

  她不只一次公開讚美我的每一篇作文,分數是最佳證明;她愛看我寫的關於愛情的長篇短篇,甜蜜哀愁、灰暗光明,每一次都要分享給其他國文老師;還很不捨帶為難地勸我不要以愛情為主題去參賽,說歷屆以來不受評審老師青睞,但我執意,以女性作第一人稱寫成短篇小說,賦予三八搞笑的性格,後來,上臺領獎。閱讀心得比賽,每班自由推派代表兩名,老師御筆欽點,硬性強迫派我上場,根本不能拒絕。

  剛好也給同一個老師教了三年的靖詠來訪,就說定一起去了。我相信老師不會那麼快就忘記,果然老師毫無困難地看到一眼就知道是我。兩年不見,老師在我們畢業後留的頭髮又短了。跟教我們的時候一樣。問她,她說因為她又帶一屆畢業了,要換個造型。(真是昏倒……)從老師那邊得知,她帶的學生中少有唸中文系的,我算是難得一個繼承她衣缽。這倒出乎我意料。

  討論完我們學校,講起她剛帶畢業的這屆有一個學生很優秀,雖然只是關心一下課業或叮嚀一下作文要點,就立刻哭得慘兮兮把她嚇得都不敢多講,可是朗誦比賽名列前矛、也利用作文長才賺了不少錢,得獎、投稿云云。

  這樣很好。而我只是笑。

  老師以前也數次建議我去投稿報章,但我始終無意於此,也就沒有下文。實在不喜歡,沒辦法,文學獎我也意興闌珊幾至不屑,校內得獎那次還是因為學校規定要交,是寒假作業之一,而我只是想寫好而已。無心。

  老師對我期望很高我知道,不然不會又問我,高中畢業之後還有沒有在寫東西。我只是笑著點頭說有,不敢講,曾經分心、忙碌,而停了好一段時間。弄得都生疏了。

  靖詠搶著跟老師說可以來看我的網誌。我並不介意。事實上,不管誰來看,我都不介意。畢竟得了獎後,從同學朋友、從爸媽、姊姊、親戚,到爸媽的朋友,都只是誇讚我文章寫得好。從那之後,高中畢業以後,再沒聽過一句批評,而我習慣有人指引進步的方向。

  從我岌岌可危、靖詠簡略帶過的大學課業聊到了即將面臨的道路抉擇。考研究所嗎?噢我不。我早早就下定決心不考研究所了。本科系的中文、曾是第一志願的心理,都不打算考。

  我清楚明白,那不適合我。從我看的小說(明琲《百年樹人》)、從各種聽說、從姊姊血淋淋的親眼所見,在在都讓我知道,不適合。

  擅長或樂於逢迎拍馬?願意為成績為文憑出賣自尊低聲下氣?確定自己不會有想手刃親師的衝動?狹小而八卦的領域、醜陋的人性、虛偽的人際關係、爬不到你頭上就把你拉下去、不斷地研究同一個題目(或作相同的實驗)、寫永遠不夠好的論文、當比助理還好用的免費勞工、只要一次惹得老師不稱心如意,比較小心眼的就會在你論文發表時多砍你幾刀讓你難過關……

  而你能夠忍受這些,能夠接受這些,只因為你的成績掌握在一個其實人格也並不怎麼高尚的老師的手裡?

  更別提那些時有所聞的,研究心血被指導教授奪走以其名義發表,還威脅敢說出去就別想畢業的醜聞。

  還有好多好多,都還沒說完呢。

  想好了嗎?深思熟慮過了嗎?有沒有一點一點地,清醒地作過分析?真的想唸研究所?

  得了吧,有文憑都未必好找工作了,高學歷沒實力也不是沒聽說過。我可不打算在那種環境日新又新,虛耗兩年生命。我不隨波逐流,我相信真正有實力就不會被一張紙蓋過,於是我選擇走上這條路。反正好壞自己負責,自己的人生。

  我想過要當作家,但那是不切實際的夢想。我還是最想要當一個普通人。有安定的生活,領夠花用就好不必多的薪水,有一個可以回去的地方,有一個人在等我。想著今天晚餐要吃便當還是麵,暗忖這個月不能再亂花錢了,操最枝微末節的心……沒有挑戰性,沒有變化性,只有安定。

  你們呢?你們想過怎樣的生活?想好了嗎?不要急,慢慢來,你們會知道,時間,是最不重要的因素。


~文章結束~
─請按下方廣告↓讓我賺點微薄補貼,謝謝─
arrow
arrow

    林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